Ruka not Luca.

三島由紀夫嫌い

三島:我最近看到有人去買傢具時,都會忍不住想要嘔吐的情緒。
村松:家庭的幸福就是文學的敵人嗎……那這樣的話,豈不是和太宰さん一樣了嗎?
三島:對啊,所以我和太宰一樣,都是一樣的人哦。 

我到現在也總是覺得啊,那些口口聲聲說討厭某個作家的人到底是懷抱著怎樣的想法?是單純討厭他的作品,還是討厭這個人?如果討厭的只是他的作品的話,並且從未去瞭解過這個人的話,那請千萬不要斷言說你討厭“他”。到底討厭是一個怎樣的成分。以及,作品和人的個性在大多時候都是平行的,雖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,但還是不要以作品去評量任何人的性格比較好。

就像三島由紀夫討厭太宰治:「…私が太宰治の文学に対して抱いている嫌悪は、一種猛烈なものだ。第一私はこの人の顔がきらいだ。第二にこの人の田舎者のハイカラ趣味がきらいだ。第三にこの人が、自分に適しない役を演じたのがきらいだ。女と心中したりする小説家は、もう少し厳粛な風貌をしてい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。…」

(我對太宰治的文學抱持著異常強烈的厭惡。第一,我討厭這個人的臉。第二,討厭這個鄉下人自以為洋氣的興趣。第三,討厭這個男人扮演著不適合自己的角色。作為一個要和女人殉情的小說家來說,不能不再更有嚴肅的面貌才行。)

究竟三島是因為討厭太宰而不去看他的文學,還是因為討厭他的文學而討厭這個人,那都無所謂。要知道的事情只有三島和太宰的文體可是詭異地相像,1946年因為矢代靜一而引起的笑話,就連那位大江健三郎也諷刺過三島。

嘛,我從小學開始討厭“三島由紀夫”起也過了十五年這麼多。一直被人家說著“只是因為不瞭解而輕浮地討厭”這種話,可是大從他的生平、和川端康成之間的關係、小至他所喜歡的花朵云云,我正是在好好理解過後才論證了厭惡三島的因果關係。只是往往那類記敘文學看到最後,我都會懷疑起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有那麼討厭三島了,然而只要再重頭翻閱一次,果然還是會不自覺讚嘆啊,這種精細包裝又做作的情操。

不過啊,厭惡跟喜歡,大概是出自同一種情緒從中分歧的。雖看似差距,然而本質都是對一個人有著異常分明的感受,又在什麼時候交集混合成一種糾結詭譎的情感,自己肯定是不會發覺的。

评论(3)
热度(15)

© Ruka | Powered by LOFTER